[OLPC-Asia] 糖果学习平台设想

Xin Wang dram.wang在gmail.com
星期六 十月 13 04:03:57 EDT 2012

Hi all,

“糖果学习平台”是我前些时候的一个设想,和Lite有讨论过,不过后来搁置了。

刚好这两天列表里有在讨论OLPC推广的问题,比较有相关性,所以现在整理发上来,大家一起讨论讨论,看是否可以把这个事情做起来。

我先说一下这一设想的出发点:

1. Sugar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平台,从交互界面到上面的应用,都非常适合儿童使用。但在国内还完全没有推广开来,这非常可惜;
2. 教育类软件对本地化的要求较其他软件更高,除了界面的翻译,还包括文档的翻译或创作。另外还需要结合国内的教学实际,为学生和教师提供适合他们的、能够和课程相结合的应用;
3. OLPC 和 Sugarlabs
社区作为国际化的组织,做的非常成功。但由于语言上的障碍,普通的教师和学生很难参与到社区中。然而教育类的应用是否能够推广开来,老师是非常重要的。

基于以上的考虑,我想到基于Sugar搭建一个完全本地化的学习平台:“糖果学习平台”,再围绕它组建一个本地化的社区。

我的设想是这个社区主要由三类成员组成:

1. 利用平台学习的学生;
2. 利用平台进行教学实践的教师;
3. 负责平台应用、文档编写的志愿者;

这三类成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:他们都是“学习者”。学生通过平台学习,教师通过平台了解和熟悉新的教育技术和形式,志愿者通过平台学习软件开发、项目运作的能力。所以这会是一个“学习”的平台,一个“学习”社区。

希望大家踊跃讨论和建议。:D

--
Xin Wang (http://dram.me/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