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OLPC-Asia] 大家身边有没有什么可募集的少年儿童书刊或者字典?

lite li litekok at gmail.com
Fri Jun 29 23:34:58 EDT 2012

2012/6/29 Xin Wang <dram.wang at gmail.com>

> 在 2012年6月28日 下午11:36,Athurg Gooth <athurg at gooth.org> 写道:
> >

> 这让我想起一个关于图书置换网络化的想法,也可以应用到图书捐赠中。
>
> 搜索了解之后,发现想法和一公斤捐书网(http://www.1kgbook.org)很类似,不过还是整理一下,供大家参考讨论。

更希望与 一公斤捐书网 这样的机构合作。
单个人邮寄书的方式有些浪费,是不是?

> 总体的想法是一个为图书捐赠服务的网络平台,主要想到的一些功能罗列如下:
>
> 捐赠者与受捐者互动(个体):
>
> 1. 对每本书进行编号,并与捐赠者关联,捐赠者可以在平台查看书的去向;
> 2. 捐赠者可以通过平台发表关于捐赠图书的故事、阅读的感想等等;
> 3. 受捐者可以根据编号查看书的详细信息(来源、捐赠者所发表的文字等);
> 4. 受捐者可以通过平台反馈(感谢、读后感等);
> 5. 受捐者可以通过平台查看自己所属受捐机构的其他受捐图书(方便传阅);
> 6. 受捐者可以提出图书需求;

这样的平台对于二手书的交易可能更适合,
可以和 受捐者 聊聊,不知道能不能满足下面的条件:
1. 网络环境,能不能连接到平台。
2. 受捐者的积极参与。

> 捐赠机构及受捐机构管理相关:
>
> 7. 平台提供功能作为捐赠机构和受捐机构管理捐赠图书的平台;
> 8. 捐赠机构可以通过平台智能调配图书去向(根据受捐机构现有图书存量、使用率等信息);
> 9. 受捐机构可以在平台中提出图书需求;
> 10. 受捐机构可以将平台作为管理受捐图书的平台,录入赠与或借阅信息等;

感觉捐赠机构会非常欢迎此类产品。

> 其他:
>
> 11. 可以与豆瓣合作,关联图书需求等信息;

和douban合作的想法真心觉得不错。